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Unity官方教學分享】場景視圖

網頁連結

如何開啟CC字幕?

以下是大略的內容,由於和影片中使用的Unity版本不同,多少會有些差異。
首先是右上角的控制按鈕: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可以透過滑鼠點擊,或是鍵盤快速鍵切換,對應鍵盤由左至右依序是Q、WERT。

對應Q鍵的是手部工具按鈕,選取此按鈕時可以在場景視圖中,做各種位置和角度的瀏覽;
滑鼠左鍵可以做平移瀏覽。
滑鼠右鍵可以做第一人稱旋轉瀏覽。
Alt鍵+滑鼠左鍵可以做圍繞視點旋轉的瀏覽。
Alt鍵+滑鼠右鍵可以做縮放。
另外平移及縮放也可以使用滑鼠滾輪控制。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另外在階層視窗下選取某物件時,滑鼠左鍵雙擊,或按下按鍵F可以聚焦那個物件,讓開發者快速找到想要檢視的物件。

接下來中間三個工具按鈕,可以讓開發者針對物件做移動旋轉縮放的控制。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使用滑鼠拖曳對應座標軸的箭頭或弧線,就可以針對該軸線做移動、旋轉和縮放。
拖曳物件中心,可以同時對3軸做控制,但會造成控制上的困難,移動和旋轉並不建議使用。
縮放使用拖曳物件中心的方式,可以確保物件是等比例縮放,在縮放控制上建議使用。
另外移動、旋轉和縮放也可以透過調整物件檢視(Inspector)下的Transform來控制。

最後一個按鈕是2D物件Sprite的控制按鈕,同時含有移動旋轉縮放的功能。
使用本按鈕功能時,建議點擊Scene下的2D按鈕,切換成2D視角方便操作。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當按著Shift鍵時,物件的旋轉會以15度為單位,縮放則會是等比例控制,而移動功能會失效。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左側的下拉選單,可以選擇場景視圖的著色方式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與影片教學不同,5.x版本已整合成同一個選單,這裡可以切換線框(Wireframe)、透視(Alpha)等著色模式,檢視場景中的物件。

接下來的四個按鈕,由左至右依序是2D視角切換光線預覽音效預覽天空盒預覽
場景視圖 The Scene View

2D視角切換按鈕可以將場景切換成2D視角,按下時場景會切換成X-Y平面,編輯2D物件時使用。
光線預覽按鈕可以顯示遊戲運行時,光線呈現的效果。
音效預覽按鈕可以顯示遊戲運行時,音效呈現的效果,
註:這裡的音效預覽,是以場景視圖的攝影機,來做音效接收,而遊戲執行時是以含有Listener Component的物件來收音。
天空盒預覽按鈕可以顯示遊戲運行時,天空盒呈現的效果,
5.x版本新增了下拉選單,天空盒可以做霧(Fog)、光暈(Flares)、動畫材質(Animated Materials)的顯示切換。

Gizmos選單可以調整場景中的2D圖示。
【Unity官方教學分享】場景視圖
開發者可以在Gizmos選單下,調整圖示顯示與否,例如燈光、音源、相機物件的圖示,
也可以做圖示2D、3D的切換,圖示的大小以及網格的顯示。

搜尋欄位可以幫助開發者找到指定的物件。
【Unity官方教學分享】場景視圖
當在搜尋欄位打上物件名稱時,除了被搜尋的物件外,其餘物件會呈現淡化的效果,
在階層視窗下顯示相關名稱的物件,這雙擊階層內的物件或按按鍵F,就可以聚焦到搜尋物件。

視圖圖示可以讓開發者切換不同視圖。
【Unity官方教學分享】場景視圖
點擊圍繞在正方體四周的圓錐,可以切換成上視圖、下視圖、側視圖等等,
點擊中間的正方體可以在透視投影與正交投影間做切換,透視投影下會有Persp的文字,正交投影則是Iso。

以上就是場景視圖的教學,由於用的是5.x的版本,就順便把新的按鈕功能補上。
還有下一篇的Game View沒有中文了,但還好有英日文字幕可以看。(ω・`  )
這次就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製小遊戲】水平思考猜謎(海龜湯)

遊戲連結 海龜湯的玩法是由出題者提出一個難以理解的事件,參與猜題者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以試圖縮小範圍並找出事件背後真正的原因。但出題者僅能以「是」、「不是」或「沒有關係」來回答問題。 本遊戲蒐集各種論壇、平台的42個題目,提供給想玩海龜湯卻愁找不到題目的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