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Unity官方教學分享】NavMesh障礙物

網頁連結

如何開啟CC字幕?

使用NavMesh障礙物元件,可以做出可移動的障礙物,例如門、倒塌的牆、突然掉落擋住去路的石頭等等。
NavMesh Obstacles NavMesh障礙物
如上圖所看到的,帶有NavMesh障礙物元件的物件擋住原先路徑時,正在做導航的物件會重新規畫路徑。



在障礙物物件上新增Nav Mesh Obstacle元件。
NavMesh Obstacles NavMesh障礙物
接下來是參數設定,和Collider時的感覺差不多:
Shape:障礙物形狀設定,有boxcapsule可以選擇。
Center障礙物的中心位置。
Radiuscapsule障礙物的半徑。
Heightcapsule障礙物的高度。
Sizebox障礙物的大小。
Carve:當勾選時,障礙物才會在NavMesh上雕刻出洞,可以看以下兩張圖的差別。
NavMesh Obstacles NavMesh障礙物
NavMesh Obstacles NavMesh障礙物
選擇Carve時,被障礙物遮擋的地方,路徑判定才會失效。
Move Threshold:障礙物移動需要移動多少距離,Carve才會重新計算的門檻。
Time To Stationary:障礙物的靜止時間,當到達指定時間時,Carve會重新被計算。
Carve Only Stationary:選取時,Carve會在Time To Stationary指定時間才重新計算,取消選取時則是即時計算Carve

加上這篇的障礙物,導航系統使用起來就會更有彈性,官方分類的基礎篇到這篇結束。
這次就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製小遊戲】水平思考猜謎(海龜湯)

遊戲連結 海龜湯的玩法是由出題者提出一個難以理解的事件,參與猜題者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以試圖縮小範圍並找出事件背後真正的原因。但出題者僅能以「是」、「不是」或「沒有關係」來回答問題。 本遊戲蒐集各種論壇、平台的42個題目,提供給想玩海龜湯卻愁找不到題目的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