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Unity】Mecanim動畫系統Part1 - 開啟動畫編輯器並播放第一個動畫

這次想花點時間把Mecanim動畫系統提的完整一點,一方面補足以前沒提過,或是沒講完整的部分,另一方面看看自己有那些沒理解的。
Mecanim是Unity 4.0版本後釋出的動畫系統,在動畫控制,特別是3D人物上提供許多方便的功能,官方有提供完整範例Mecanim Example Scenes,可以在Asset Store中搜尋到,大略的介紹就到這,接著就開始這次的主題
開啟Unity專案,在場景新增要做動畫的物件,基本上能想像到的物件都可以使用Mecanim系統,3D的Object、2D的Sprite、Light或是UI物件,這裡就簡單的使用Cube物件。
點選場景中的Cube物件,增加Animator Component到物件下。
Unity Mecanim

有了Animator的Component後,可以看到Animator下有幾個屬性,其中的Controller屬性欄位是空的,若沒有Controller是沒辦法做動畫的控制,所以接下來需要新增Controller
在Project下新增Animator Controller。
Unity Mecanim
回到物件上Animator的Controller上點選剛剛新增的Animator Controller。
Unity Mecanim
接著開啟Animator編輯視窗,點擊Controller,或是選擇Window->Animator,開啟之後可以看到視窗內有幾個預設狀態元件,但並沒有動畫元件。
Unity Mecanim
關於動畫檔的製作,會留到下一篇再提,這裡先點選下面的連結下載package,點擊package匯入Unity專案中可以看到三個動畫檔。
將三個動畫檔拖曳到Animator編輯視窗內,到這裡就可以執行Unity看看動畫是否會播放。
Unity Mecanim
在元件上右鍵->Set as Layer Defauit State可以切換初始的播放動畫,可以切換看看三個動畫的結果。
Unity Mecanim
Move:
Unity Mecanim
 Rotate:
Unity Mecanim
Color:
Unity Mecanim
補充:
這裡雖然提供顏色變化的動畫,但新增的物件是沒有材質球可以做顏色的改動,要播放Color動畫需要新增Material到動畫物件下。
Unity Mecanim
Unity Mecanim
第一篇就到這裡,雖然只有開個動畫編輯器丟動畫檔,但礙於文章長度,起容許我停在這裡,接下來是動畫檔製作或動畫元件的切換。

1 則留言:

  1. 感謝你細心編輯的資料-但是連結無效
    https://dl.dropboxusercontent.com/u/90403802/Animation.unitypackage

    回覆刪除

【自製小遊戲】水平思考猜謎(海龜湯)

遊戲連結 海龜湯的玩法是由出題者提出一個難以理解的事件,參與猜題者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以試圖縮小範圍並找出事件背後真正的原因。但出題者僅能以「是」、「不是」或「沒有關係」來回答問題。 本遊戲蒐集各種論壇、平台的42個題目,提供給想玩海龜湯卻愁找不到題目的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