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Unity】MMD4Mecanim教學Part.2-Unity 3D結合MMD模型應用

接續基本篇的內容,進到應用篇後就可以開始在遊戲場景內做一些模型基本的移動操控。
同樣的,在MMD4Mecanim的出處有日文原文的教學,連結點我

1.首先在基本篇做到第6步驟,但第3步驟加入VMD的動作可以省略,基本篇點我


2.在遊戲場景內產生移動平台,加入Cube後調整position的Y值(-0.6)讓Cube到角色下方,改變Scale的X值(1000)和Z值(1000)延伸移動平台面積。


2.透過Add Component加入Rigidbody(剛體)和Character Controller(腳色控制器),Rigidbody不需要修改,Character Controller修改Center的Y值(0.8)以及Height值(1.6),讓Character Controller可以將整個模型包起來。
Character Controller

3.點擊Window->Asset Store,搜尋Mecanim後選擇Mecanim Example Scenes這個免費的package,下載後加入專案裡,Mecanim Example Scenes內含有跑步、跳躍和揮手等等的基本動作,以及鍵盤控制模型的Script。

Mecanim

4.加入Mecanim Example Scenes後點選模型,將模型下Animator的Controller加上Layer,裡面含有Idle、Run、Jump和Wave等動畫以及動畫之間的切換關係和參數。

Animator Controller

5.最後透過Add Component加入Mecanim Example Scenes內名稱為Idle Run Jump的Script。

Animator Script

執行後可以透過WASD或上下左右鍵移動,滑鼠左鍵跳躍,滑鼠右鍵揮手。


(↑或W:前進、→或D:右轉前進←或A:左轉前進、滑鼠左鍵:跳躍) 
模型:時雨改二2.0&夕立改二1.0
作者:ブラスターB
網址:https://bowlroll.net/file/32178
模型:Tda式初音ミク・アペンドVer1.00
作者:Tda
網址:https://bowlroll.net/file/4576

本來想接著針對Layer內的運作及Idle Run Jump內的程式碼做講解,但礙於篇幅實在太長就此打住,下一篇內容就會開始與原初處內的教學無關,再一次感謝Nora大大所提供的MMD4Mecani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自製小遊戲】水平思考猜謎(海龜湯)

遊戲連結 海龜湯的玩法是由出題者提出一個難以理解的事件,參與猜題者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以試圖縮小範圍並找出事件背後真正的原因。但出題者僅能以「是」、「不是」或「沒有關係」來回答問題。 本遊戲蒐集各種論壇、平台的42個題目,提供給想玩海龜湯卻愁找不到題目的你們。 ...